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成立于1957年,是学校民族器乐教学、科研、创作、表演于一体的教学单位。民乐系依托西北地区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,在一代又一代民乐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下,逐步形成以“长安乐派”为旗帜,以丰富地域民族音乐文化为底蕴的办学特色。

近年来,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发展,民乐系形成本科教育、研究生教育、附属中等教育的多层次办学结构;确立了“发挥地域特色优势,传承创新民族音乐文化,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,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民族音乐人才,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有特色、高水平的民族器乐系”的办学目标。人才培养以高素质、实践能力强、专业技能扎实的复合型民乐人才为主,重点培育学术和表演能力兼具的高端民乐专业人才,多年来,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民乐人才。

民乐系现有专职教师34名,其中硕士生导师19名,教授7名,副教授15名。下设四个教研室,分别为弓弦乐教研室、弹拨乐教研室、吹打乐教研室、合奏课教研室。开设有15门专业主课及多门室内乐课程。研究生教学目前有竹笛、笙、埙、唢呐、管子、二胡、古筝、琵琶、古琴、扬琴、中阮11个研究方向。附设有西安民族管弦乐团、秦筝乐团、西安鼓乐团三个艺术实践团体。

建系以来,民乐系在教学、科研、创作、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。创编各类教材百余种,多首作品在全国比赛中获奖,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,现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,省级精品课程1门,2009年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,2020年西安鼓乐团队荣获 “三秦团队”支持项目。特别是以地域文化形成的“秦派民乐”特色教学体系不断发展完善,形成了秦派二胡、秦派古筝、西安鼓乐、长安笛韵、平湖派琵琶等特色专业,近年来大力发展排箫、埙等新的特色专业方向,进一步突出了陕西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和戏曲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。

六十余载风雨兼程,六十余载春华秋实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,民乐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将全面推进音乐表演专业内涵式建设发展,坚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、优化课程体系,为传承创新优秀民族音乐文化,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民乐人才不懈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