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快讯

缅怀先烈,传承精神,砥砺前行——民乐系学生党支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

作者:袁子明发布时间:2024-04-08浏览次数:37

青山埋忠骨,山河念英魂。为缅怀革命先烈,弘扬爱国精神,传承红色基因,43日,民乐系学生党支部走进西安烈士陵园开展“缅怀先烈,传承精神,砥砺前行”主题党日活动。

    在烈士墓前,全体党员心怀敬意,向烈士敬献挽联,默哀献花。王妙姿同学带领大家郑重宣誓,重温入党誓词,坚定理想初心与使命。

    随后,辅导员姬宁宁为支部成员带来一节“祭奠英烈,不忘初心”主题党课,带领党员回顾红色历史,追忆革命烈士的故事与精神,并指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从自身出发学习践行英烈精神。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,更加坚定了同志们的爱国报国的理想与信念。

    此次活动是一次充分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,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,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,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,激励广大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!

    清明时节,为缅怀先烈,我们来到了西安烈士陵园。这里庄严肃穆 ,人们手举鲜花,告慰青松下的英烈们。岁月已经尘封了遥远的往事,现在人们的耳边已经没有了枪炮的声音。在21世纪的今天,战争早已在年轻人中失去了踪影, 他们或许对烈士的名字和事迹更加陌生,但是我们依然生活在烈士留下的绿荫下,享受着无比幸福的时光。时光可以冲淡记忆,但是革命精神永世相传,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开创了我们民族的千秋大业, 培育了一种崇高的民族气质、革命精神和高尚风范;改革开放以来,烈士们在党和国家利益、集体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,英烈们的英勇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。我们要踏着先烈足迹,寻觅革命精神,把对先烈的无限崇敬和对英魂的不尽哀思,化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利益的勇敢维护;继承先烈的遗志,追求真理,不懈奋进、走一条辉煌的人生路。

——2020级张译文

   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,也是祭扫先烈墓地的日子。这个传统体现了中国人对祖先的敬仰和对历史的尊重。在默哀、重温入党誓词时,我深深感受到了家国情怀和对先辈的思念之情。每一次扫墓,都是一次心灵的沉潜和对逝去亲人的缅怀。同时,祭扫先烈墓地也是一种传统的文化教育,通过这个过程,我们可以了解到先辈们的艰辛奋斗和为国家、民族付出的努力。这种传承和教育对于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、热爱国家和民族有着深远的意义。它不仅是对逝去的亲人和先烈的缅怀,更是对家国情怀和传统文化的传承。每一次扫墓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,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,并铭记先烈的功绩,传承家国情怀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2020级王妙姿

    春风裹挟着柳絮,我们在烈士碑前沉重地默哀。紧接着,我面相党旗洪亮地朗读了入党誓词。最后,我们人手两束白菊在碑前为数位烈士献花。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安烈士陵园扫墓,当目光扫过“人民英雄永垂不朽”八个大字时,我的内心掀起了阵阵波澜,在和平年代,当战争渐渐远去,我们应该时刻不忘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的奋斗,时刻不忘坚韧不拔、视死如归的革命意志。时刻拥护党的领导,忠于祖国,热爱人民,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!

——2021级孙景郅

    43日下午,我们到西安烈士陵园,瞻仰革命先烈的事迹,重温党的光辉历史。刚进入西安烈士陵园,就可以看见“人民英雄,永垂不朽”几个金色大字,在四周的鲜花树木环绕下,显得庄严肃穆!烈士陵墓里松柏环绕中的丰碑,是各个时期为祖国和人民现身的英雄先烈长眠的地方。我仔细地看着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,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,想象着那一幅幅坚毅的脸,甚至还带着温暖的笑,他们义无返顾地为了人民的解放献出宝贵生命。他们把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最辉煌的时间。我只能从内心里发出感慨,为那些英烈们赞叹。我想他们在天的英灵会感到欣慰的,因为今天的祖国终于强大了,人民终于当家作主了。在这让烈士永存万年的地方,我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传统教育,将激励着我以倍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,为了国家的强盛、民族的强盛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——2020级王炜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