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资队伍

张萌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3-05-17浏览次数:10

张萌,古琴演奏家,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教师,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音乐教师古琴专业师资主讲教师,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古琴专业教师,国际古琴学会常务理事。

中央音乐学院古琴演奏专业学士、硕士,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博士。自幼师从泰斗级琴家李祥霆教授系统学习古琴演奏,博士研究生期间师从著名音乐学家王次炤教授。

古琴演奏方面,在中央音乐学院、北京国图音乐厅、丹麦皇家音乐学院、武汉琴台音乐厅、镇江西津音乐厅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,其中在国图音乐厅开创性举办的“与古为新”张萌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被光明网、中国网、中国青年网、北青网、《音乐周报》等媒体报道。多次成功首演古琴新作,与英国伦敦交响乐团(LSO)、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室内乐团、中央民族歌舞团等国内外知名团体合作;应邀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《风华国乐》录制古琴独奏节目;参演中俄、中法、中丹等国家文化交流和官方建交纪念活动,以及北京国际电影音乐节、北京青年艺术节、北京现代音乐节、北京九大高校艺术节、武汉琴台音乐节等诸多重要音乐活动。

古琴教育方面,致力于古琴的专业师资培养和艺术普及传播,常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音乐教师古琴专业师资主讲教师、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古琴专业教师。同时在北京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中央美术学院、北京师范大学、河南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举办古琴专题讲座及课程。公派赴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担任为期一年的古琴教学工作,应邀在意大利、法国、挪威、瑞典、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古琴音乐传播工作。其教学风格以严谨规范著称,培养了数千名基层古琴普及教育工作者。

多次在古琴专业大赛中获奖,如全国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古琴专业大学组金奖、第四届“青乐杯”香港国际民族器乐大赛总决赛古琴专业A组金奖、第二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古琴专业青年组银奖等,并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“优秀辅导教师奖”。个人古琴独奏专辑《流水》被列为“十二五”国家重点音像出版项目;担任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《音乐与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发展理论研究》二级子课题负责人;编著《古琴入门教程》《古琴进阶教程》《古琴演奏教程》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;撰写的学术论文发表于《人民音乐》《音乐文化研究》等权威刊物。

其演奏风格温婉大方,对传统琴曲的意蕴内涵有较深认识,对现代古琴新作品所表达的精神亦有较准把握。兼具古琴演奏的丰富实践和古琴音乐美学的专深理论学养,是当代较为杰出的青年琴家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