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资队伍

翟源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1-12-10浏览次数:283

翟源,文学硕士,古筝演奏家,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。陕西秦筝学会副会长,西安雁塔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,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,陕西省音协考级专家评委,西安音乐学院考级评委,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。

自幼习筝,先后师承演奏家尹群教师、魏军教授、樊艺凤教授、高自成先生,并得到著名筝家饶宁新先生、李萌教授的指点。集各家之所长,演奏风格细腻、生动、严谨,音色柔美而亮丽,演奏特点内敛而富有张力,《华商报》、《新青年》等多家媒体曾对其个人音乐会做过专题报道。

曾在古筝制作研发方面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和实用新型专利两项,填补了陕西艺术高校民族器乐专业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空白。在《黄钟》、《音乐与表演》、《交响》、《理论导刊》、《陕西教育》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,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(CSSCI)全文收录5篇。2019年主编出版《西安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古筝》。曾参与编订并出版《古筝考级曲编》。任教以来,学风严谨,博采众长,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传统与现代相并进,逐步形成本科阶段培养音乐表演应用型人才,研究生阶段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学模式。尤其在秦派特色和长安乐派的音乐艺术中,深耕地域文化,传承与发扬在多元文化时代的氛围里,寻地域文化特色的立足之本。多年来在艺术实践、教学、科研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,曾多次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余次获国际、省文化厅、省音协等举办的器乐大赛教学园丁奖优秀教师奖,多次被评为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优秀教师。学生30余人次获国际、省级古筝专业比赛金奖银奖,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古筝专业优秀人才,有多人已成为艺术高校古筝专业教师。

曾随团出访德国、法国、意大利、香港、韩国等地演出与文化交流。近几年参演秦筝专场音乐会、名家名曲音乐会、学院迎新音乐会、高雅艺术公益音乐会、文化厅惠民专场音乐会、民乐系青年教师音乐会等50余场。曾多次应邀担任专业性器乐大赛评委,并受邀在陕西、山东、广州、杭州、厦门、河南等地举办学术讲座和师资培训课程,在专业教学领域和社会音乐基础教育中起着引领推动作用,是当代集古筝演奏、教学科研、乐器研发于一身的青年艺术家。